>> 首頁 / 最新公告

臺灣大學2022科學史沙龍講座─11月場

說明:
一、旨揭講座活動以科學史為核心,採「雙講師」演講模式,從不同角度切入主題。藉由饒富趣味的科學故事,介紹各種科學知識誕生的歷史脈絡,看「知識」如何在歷史演繹的過程中,為聽眾帶來有深度的知識饗宴。
二、講座資訊羅列如下:
(一)時間: 11月12日(星期六) 14時至16時。
(二)地點:本校思亮館國際會議廳(直播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UCASE )。
(三)講題:海洋科技文化資產與博物館。
(四)講者:成功大學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所陳政宏副教授、臺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型設計學系黃心蓉副教授、高雄科技大學造船及海洋工程系洪文玲副教授。
(五)主持人:本校歷史學系呂紹理教授。
三、本次演講以類論壇的方式進行。由陳政宏副教授先比較臺灣與外國海事與科技類博物館中的海洋科技相關的藏品與展示,包括相關歷史、文化、科學、技術、藝術等主題面向的典藏、研究及展示問題,藉此談論我國海洋文化資產工作及海洋類、科技類博物館的定位與經營問題;再由洪文玲副教授接著談104年水下文資保存法施行後,近年離岸風電開發案及文化部主動規畫的水下文化資產調查所得的成果與當代議題;最後由黃心蓉副教授談國際海事博物館的發展潮流與趨勢。
四、本場講座採開放現場及線上同步直播雙軌進行,參與講座請事先報名:https://pse.is/4e8663。
五、參與現場講座請遵守相關防疫規定,活動相關訊息請鎖定〈CASE 臺大科教中心〉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TUC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