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最新公告

教師授課著作權錦囊

教師在學校授課時,常常會因為教學的需要而影印他人的書籍、文章,或利用他人的文章、圖片來製作教學教材,也有可能直接使用出版社提供的教材進行授課。在目前課堂教學素材多元化之發展下,教師使用的教材包含電子書、投影片、圖表、照片,甚至是影片、動畫、軟體等,這些素材的利用涉及了著作權法上的「重製」(例如:影印、下載、轉貼等)「公開演出」(例如:在課堂上播放音樂CD)、「公開上映」(例如:在課堂上播放影片DVD)及「公開傳輸」(例如:將檔案上傳網站、轉寄給學生)等著作利用行為,如果在合理使用的範圍內,不須經過著作財產權人的同意,可自由利用;但如果超過合理使用的範圍,就必須事先取得著作財產權人的授權,才不會侵害他人的著作權。

https://topic.tipo.gov.tw/copyright-tw/cp-415-855924-5dd9b-3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