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原住民資源中心 / 中心介紹

中心介紹

緣起

    近年來,山地社會許多珍貴且富有原住民藝術價值之文物不斷地在流失,加上原住民族群在台灣人口結構畢竟是少數,而一般人對原住民族群的瞭解亦較不足,導致其藝術文化未能獲得應有的重視與尊重,殊為可惜。
為傳承原住民族群文化,本校特於民國96年接受『教育部推展高級中學原住民教育計畫』,成立原住民資源中心,提供本校原住民學生學習族語、文化之機會,並以藝術作為敲門磚,讓全校師生及社區居民接觸學習各族群文化藝術,涵養尊重與欣賞的胸襟。
本校原住民學生共130餘人,學生散布於三地門、瑪家、霧台等原住民族鄉鎮,大部分均為排灣、魯凱族群聚之村落。中心讓一般學生與原住民學生一起來學習原住民文化,讓孩子從中習得族群相互尊重、互助的道理,原住民學生能以本身文化為榮,再將學習成果展示出來,一同來觀摩、學習,資源中心朝對外開放、展出的方向,呈現原住民傳統與現代的文化風貌,兼具展示與教育推廣的功能。
目前將北側大樓二樓規劃二間教室成立原住民資源中心,一間為展示教室,陳列13族文物服飾,一間為教學教室,學習原住民手工藝技術。希望拋磚引玉誘發出更多較具原住民原相的藝術創作,讓全校師生可以從中推演台灣原住民藝術的活力與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