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行政單位 / 校長室 / 辦學理念

辦學理念

校長辦學理念

一、前言

  本校創立於民國46年,為配合當時國家經建發展與工商人才之需求,揭櫫「誠正勤樸」之辦學宗旨,為培育德術兼優之工商經建人才而努力。隨著國內教育環境與社會發展的變遷,招生科別因應調整,於民國93年之前校名仍為「屏榮商工」。之後設立普通科,94年申請改名為「屏榮高中」。94年又申請附設托兒所及安親班。民國100年為配合私校法人法制化政策,更名為「屏榮學校財團法人屏榮高級中學」,此後招生科別為普通科、國貿科、日文科、餐飲科、資料處理科、幼保科、資訊科、電子科等八科,延續至今。

    60年來,本校配合社會環境之變遷,努力充實教學設備,禮聘優秀老師,改善整體教學環境,雖歷經科別整併與改制,但創校宗旨「誠正勤樸」依然是我們辦學的最終理念。我們深信教育乃是一種心靈培育的工程,除了硬體環境的充實整備,以提昇學生之學習效果外,更應重視學生生活常規之輔導,導引學生養成勤勉重紀律、負責守規矩之良好習性,以達成「潛心向學以培育品德」之辦學目標。面對十二年國教的改革與因社會變遷所導致的少子化現象,本校已站穩腳步,配合教育部優質學校之認證,規劃多采多姿之活動,激發學生熱愛生命、關懷社會,廣闊視野,面對挑戰之精神。

二、校長教育理念

  教育是一種專業、有意義、強調過程與方法,並符合道德規範。

  1. 教師是一位化育心靈的專家:教育工作者從事學科教學與與輔導學生的工作,因此應具備某一領域的學科知識、並了解教育的內涵與本質,最重要的是需具備高度的教育熱情。站在第一線的教育工作者應該明瞭學生心理需求、通曉輔導知能與策略,知道利用方法,適切地引導學生,改正其錯誤觀念,為學生開拓願景與希望。
  2. 教育應該重視過程與方法:教育的過程應仔細規劃,強調步驟與方法,容許學生犯錯,並提供改進途徑。有了過程的實踐,才會保證有美好成果。
  3. 每一位學生都有成功機會:每一位學生條件不同,但作為受教的對象,其權利應完全照顧。一位專業的化育心靈的工作者會嘗試理解每一位學生的背景與需求,為其設計適切的輔導策略,建立其希望,以引導邁向成功。
  4. 教學不是訓練,是一種化育心靈的工作:教學應該具有三項內涵,一是有意圖性,老師每一堂課、每一活動都希望達成某一種目的;二是合乎社會道德標準,老師的教學活動應該有價值,引導學生。
12年國教實施之辦學理念
一、     前言

辦學理念與校務發展願景之依據,除了瞭解世界教育思潮演進、國家社會發展趨勢之外,還必須配合政府教育政策,考量學校本位與特色。具體而言,現階段應該要以落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計畫」的配套措施為目的,尤其「高級中等教育法」及「技職教育再造方案」等,與本校相關之法規和施行細則,都是重要的方向指引。

二、 辦學理念

     以十二年國教實施理念及縮短學用落差的人才培育方針,結合學校本位與特色,帶領全體同仁落實:

(). 有教無類:

      以「每個孩子都是可以教的,教育因而有意義」與員工共勉;對本校「普通、職業、附設進修學校」等各類學生一視同仁,關心每個科別的學習及發展。

(). 因材施教:

      提醒同仁「因應少子女化趨勢,要成就每一個孩子,不能犧牲不愛唸書卻有技能興趣的學生;孩子是國家的未來、你我生活的保障」,重視學生個別差異,進行有效教學;鼓勵參加「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及「十二年國教基本認知」等增能課程。

(). 適性揚材:

      尊重孩子多元智能、鼓勵興趣及潛能探索,提供各類型開闊視野、豐富經驗的職場體驗和學習機會,幫助學生選擇未來。

(). 多元進路:

      除重視一般生適性輔導,建立升學多元管道(體育優良、技藝優異、特殊身分),更關心弱勢家庭學生,就學與工作並行的機會(產學合作、國軍招募)

(). 優質銜接:

      除致力本校成為普通與技藝類科的優質學校,以優良傳統吸引志趣適合的國中生就讀,更積極與公私立大專院校進行策略聯盟、產學、招生等合作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