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行政單位 / 校長室 / 校務推行方針

校務推行方針

屏東縣屏榮高級中學一一○學年度校務推行方針

壹、前 言:                                         

今年是實施12年國教的第7年,國中生經由免試入學報名本校,7月初拿回名單與去年相比稍有成長,但仍與過去有很大落差,雖然報到狀況是屏東區私校中最好的,但招生已響起警訊,經由追蹤這些未報到學生去向,得知多數到國立高中職及五專就學了,所以未來12年國教的免試入學制度,雖然學生外流趨勢可能會減緩,但同樣學制的國立高中職及五專卻是招生競爭對手,另外在少子化之下更是讓我們不得不積極作為與檢討的。

細思為何五專會受到國中生青睞?傳統上它有高等教育屬性的優勢外,學習上相對自由及生活上少管理,也是目前青少年的最愛。國中生家長及學生首選仍以國立高中職為主,國立學校在其心目中學風較為自由,但15、16歲青少年正在形塑其價值觀時,過多的自由反而讓其行為發展會產生偏差現象,很多專科生及國立高中職在讀完一學年後,課業或行為出現狀況後,家長轉向到本校就讀,顯示出適度生活管理與課業要求才是正道。因此,本校注重品格與多元學習是符合家長期待,也是教育核心價值所在,雖然我們招生未能到預期目標,但秉持此一原則與作法,不輕言棄守,就能適應生存下去。

生存有兩種途徑,台語俗諺有一說法:「要先顧生存,才能拚輸贏」,意即不能生存了,怎麼能和別人比高下。首先,生存要有硬實力。什麼是硬實力?老師要有紮實教學功力與創新能力,學生要有良好品格與學習成就以及學校要有高效率行政作為等條件。這些條件成熟後有了厚實能力學校就能迎合趨勢考驗,創出特色與亮點,最後得到家長及學生肯定。有了生源,辦學才有活力,累積能量後和他校競爭輸贏,是故屏榮每一位老師,你身負學校永續生存的重任,秉持上述理念,教好學生才是我們唯一的出路。

      其次,少子化是大家共同壓力,有些學校因辦學有特色而不受少子化衝擊,故招生無虞。有些學校辦學不受肯定,招生稀落而終致退場,故學校發展特色是未來求生存的良方。104學年起教育部特別強調特色創新,提出「特色領航逐藍海,教育創新展長才」,做為未來各校校務發展的參考。學校要發展出特色會有一段陣痛期,但為了永續經營,要發展特色就不要怕苦,苦一陣子就會有成果,偷懶就會苦一輩子。故思屏榮特色是什麼?相信本校老師都琅琅上口說:「生活管理好」,但現實環境告訴我們,這是不夠的,只有迎合社會趨勢的變革,教出有未來性的學生才是特色。而所謂未來性就是就業力,也就是訓練學生有專業技術能力及良好工作態度。所以,未來一年調整科班、產學合作、工讀、實習等是一定要走的方向,品格教育也要持續精進。屏榮的優質教學團隊們!你們是很棒的教學尖兵,凡事不怕苦,在進入全面免試入學後,關鍵時刻發揮卓越睿智勇敢地找出科的特色,迎合社會潮流的挑戰,積極替學生找出路,最後你們將會是屏榮永續發展的功臣。

    107學年度本校增設多媒體設計科,突破招生紅海陷阱,頗受國中生喜歡。但國貿科及資料處理科卻不見起色,故反顧思維下,召集這兩科教師進行研究,決定108學年起這兩科不再招生,歸併調整設「電子商務科」

   ,希望以數位化教學來創造前瞻環境,吸引學生入學。

    108學年新設電子商務科,經努力招生後,有60多名新生,編成兩班教學,雖然班級人數沒有達標,旦在少子化當下,能有此結果仍屬不易;109學年度招收有16個班,以多媒體設計科最佳,提前招滿,另普通科該年度報名成長,編4個班,招生總人數較去年有成長;110學年度因受新冠病毒影響,升學宣導及活動都暫停實施,又加上屏東縣的國中生又比去年少400多人,以致今年的招生僅能達15個班級,有待檢討與努力。另108學年度起新課綱開始推動,新課綱之精神強調「過去以學習知識為目的的課程要轉變為將知識運用實際生活中,最後目標達到終身學習」。110學年的學習歷程及新課綱實施後的首次大考都將面臨挑戰,教師教學工作有壓力,因此能自主選擇適合的學習方式,並且對於日常遇到的問題,能夠進行系統性思考和判斷,能運用各種工具及管道與人溝通。簡言之,要達成上述的理想,就要從學生的基本素養著手,故新課綱的培育重點在「素養」,而素養的構成就是:

知識 + 技能 + 態度 = 素養 

      以後老師教學及評量都要朝「素養」精神來著手,教出能解決問題的現代青年。

貳、重點工作:

一、校 務 工 作

  1. 配合12年國教之實施,規劃各種適性揚才措施,如菁英教育、補救教學….等課程,以提昇學生競爭力。
  2. 發展各科特色課程,規劃各科特色之活動或研習,並與大專院校或地方產業策略聯盟及尋求支援協助
  3. 積極推動優均質化工作內容及引進大學院校協助優質精進計畫,並發揮教師專業學習社群(PLC)之功能
  4. 繼續推動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並鼓勵教師建立數位教學平台
  5. 善用各科教學研究會及科務檢討會,針對科內學生學習情形,考試成績、實習檢定、活動比賽、榮譽競賽、日常行為表現等作檢討及對科內老師之教學方式,命題內容等觀摩,以提升學生之成長與學習成效
  6. 鼓勵及輔導學生參加校外之各種檢定、考試、競賽活動、志工服務、入學能力及成長分析,培養學生多元發展,肯定自我
  7. 持續加強對學生之生活常規要求,如禮節、公德心、反菸、反毒、反霸凌、愛惜公物、環境維護等教育宣導
  8. 加強環境整潔工作,特別是厠所之清潔維護、不亂丟垃圾,及資源回收之宣導
  9. 隨時關懷學生,協助解決問題,並與家長保持良性互動,提升家長對學校之認同度
  10. 隨時注意校園內各項安全措施及設備維護,尤其無障礙空間的設置,以建構安全及人性化的學習環境
  11. 隨時檢查學校食品的材料來源及便當製作環境,確保學生用餐安全環境及健康
  12. 協助學生升學及就業準備:
  • 收集相關考試及考題資料。並對未來考試內容變革,課程規畫準備
  • 協助學習檔案之建立
  • 選填志願輔導
  • 鼓勵參加模擬考或模擬面試
  1. 宣導各種節能減碳措施
  2. 內部控制執行與稽核:
  • 設計年度工作計畫表
  • 規劃內部稽核程序與人員
  • 針對缺點提出改善措施及報告
  • 相關資料完整保留(至少5)
  1. 108課綱精神,以「核心素養」為主軸,教師應在教學上深入學習知識,並強調實作、探究能力,讓學生學習成果能運用於生活上。
  2. 督促新課綱學生學習歷程檔案執行狀況,落實學生學習多元能力成果
  3. 配合政府防疫政策,積極推動校園防疫工作,確保師生安全衛生健康環境
  4. 因應AI時代來臨,提升教師電腦科技運用能力
  5. 配合教育政策,參加完全免試入學招生工作,歷經2年的實施,成果見效,未來繼續實施
  6. 推動新課綱自主學習及彈性運用課程選修及跑班,讓學生更多元學習

    

二、教 務 工 作

  1. 促進職業類科學生重視課業、普通科學生重視學習效果的平衡發展策略,徹底改變社會對本校只重生活常規忽視課業的刻板印象。
  2. 學生學習成果是家長對學校向心力之一,應再提高國立大專及軍警院校錄取率及乙丙級證照的通過率,故加強學生基礎實力是最迫切的努力方向。
  3. 平時重視實習工廠安全訓練及教室常規的要求,促使學生重視生活教育,以養成學生積極、正確之學習態度。
  4. 強化各科教學研究會功能,鼓勵教師自我進修或透過專業學習社群,以培養研究風氣,提昇學術品質。
  5. 實施學科能力本位教育,檢討教學成效,改進學習評量,以提昇教學品質。
  6. 重視專業技能,加強專業技能檢定,並鼓勵學生參加校外各種競賽或展演,爭取榮譽,提升自信心。
  7. 教學活動應建立「教訓合一,人人有責」的觀念,教導有用知能,使生活與知識相結合不脫離現實。
  8. 訂定獎勵圖書借閱措施,提高學生參加小論文或專題製作競賽成績。
  9. 因應高中新綱課程精神,鼓勵同仁參加相關科目進修與研習。
  10. 要求實習教室任課教師,應隨時注意學生使用器材之安全,任課前應將安全規則充份宣導。
  11. 灌輸學生愛護學校設備及公物之觀念,養成守法守分的精神。
  12. 配合學生程度因材施教,因材評量,鼓勵教師自編教材與評量題庫。
  13. 教師應隨時檢討課程的內涵與功能,加深與弱勢學習輔導教學宜同時實施,提昇學生學習信心。
  14. 因應社會需要建立職業證照制度,適時增設檢定場所,落實技藝教育。
  15. 加強人文教育,辦理各項文藝活動或競賽,提升學生文化氣質。
  16. 更新並加強各科網頁內容,建構各科教學平台。
  17. 加強英文及數學能力,輔導學生參加英文檢定或數學測驗。
  18. 重視學生品德涵養,並將公民教育融入各科教學。
  19. 因應新課綱課程變革,重視學生學習歷程及多元素養

  

三、學 務 工 作

  1. 配合國策政令,邁向「多元化教育」、「卓越化教育」、「未來化教育」之發展方針。
  2. 加強品德教育,落實校園無暴力、校園無煙蔕。
  3. 落實生活教育,加強禮儀教育。
  4. 全體教職員工共負訓導之責,並落實人性化訓導工作,重視工作的知識與技能。
  5. 推廣家庭教育及社區教育,舉行參與社會服務活動,促進社會安和樂利。
  6. 繼續發展各項體育活動,發展體育人才,期能爭取更多校譽,為國爭光。
  7. 加強推行「教孝月活動」,並配合紀念慶典,舉辦各項相關教育活動。
  8. 加強並充實社團生活內容,要求活動正常化,藉以鍛鍊學生體魄,發掘學生才藝。
  9. 加強推行法治教育及防範犯罪宣導,並推行交通安全教育,防制學生無照駕駛輔導。
  10. 消滅管理之死角及維護校園安寧,加強課間巡查之功能。
  11. 加強導師與學生家長聯繫工作,使家庭與學校教育相結合,發揮最大教育功能。
  12. 加強灌輸學生環保意識觀念及節約能源宣導。
  13. 重視各類視力保健教育及各種傳染疾病之防治宣導。
  14. 密切與治安機關聯繫,經常巡邏校區。
  15. 導正學生校外打工,建立正確社會價值觀。
  16. 防範學生濫用成隱物質或藥物及菸害防制。
  17. 加強推行榮譽競賽制度及課間輔導功能。
  18. 加強防震、防火、防災害要點宣導。
  19. 加強輔導及重視學生集體旅遊安全宣導。
  20. 落實加強宣導「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
  21. 建立本校兩性平等教育「輔導網路、社會資源網」。
  22. 落實人權教育、消費者保護宣導。
  23. 貫徹防治校園霸凌。
  24. 推動友善校園,拒絕暴力。
  25. 加強宣導、預防學生溺水。
  26. 配合現階段政府防疫工作,積極宣導勤洗手、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及校車戴口罩等措施,以維持安全的校園環境。

   

四、軍 訓 工 作

  1. 推動全民國防教育,貫徹國家安全政策,實施文武合一教育,達成軍訓教育目標。
  2. 注重學生生活教育啟發其自動自發之精神,培養其負責、守紀、守法之美德。
  3. 推動品德教育,期使師生相互尊重,互助合作,創造和諧安定之校園秩序。
  4. 採用資訊化教學,提昇教學效果,術科重視精神儀態,陶鑄學生愛國情操。
  5. 重視各處室協調溝通,發揮統整效果並顧及全面,以利工作之推展。
  6. 注重學生輔導技巧,充實教官本職學能,以維學生安全及校園安寧,防範持殊事件發生。
  7. 結合警政社教單位嚴禁學生涉足非法場所,或從事不法活動,確保學生身心安全及校內外生活正常
  8. 加強賃居、住宿生生活輔導,養成學生良好的生活習慣及自治精神。
  9. 公平、公正辦理生活榮譽競賽,以培養學生榮譽負責精神。
  10. 加強「防制藥物濫用」教育宣導及毒品防制等工作。
  11. 加強「交通安全」教育,維護學生上放學安全。
  12. 推動全民國防教育,實施實彈射擊活動。
  13. 持續落實教育部「反毒、反黑、反霸凌」工作之宣導與防範,以建構友善校園。

      

五、輔 導 工 作

  1. 建立完善之學生綜合資料,重視學生心理差異,實施個別諮商輔導,以協助學生經解各種難題。
  2. 提昇教師、行政人員輔導知能與績效,舉辦全校輔導知能研習,推動學生健全身心教育與特質培養。
  3. 針對個案輔導,建立學生生活及學業信心,養成其積極樂觀之人生觀。
  4. 加強校外連繫,結合社區資源,以利輔導工作之推展。
  5. 辦理各項測驗及問卷調查,進行資料統計,分析及研究,以利輔導工作。
  6. 定期辦理身心障礙學生,工讀生培訓與檢討會議,訓練輔導義工,以照顧身心障學生適應高中生活。
  7. 鼓勵學生踴躍借閱有益書刊與雜誌,充實其智慧與修養,以培養學生完善之性格,開拓美好之人生。
  8. 組織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並辦理特殊教育知能研習,以滿足學生個別需求。
  9. 輔導學生建立正確之職業觀念,俾減輕職業流動,穩定社會職業結構。
  10. 搜集提供各種升學及就業考試資料,提供學生參考選擇,以協助開創美好之前途。
  11. 協助學生建立個人學習歷程檔案,輔導學生準備大學申請/四技甄選審查資料、面試事宜。
  12. 推動特殊教育學生個別化教學計劃以利適性學習,並辦理升學之輔導工作。
  13. 推動全校教師參與認輔制度,安排心理健康篩選測驗,協助適應不良學生提升適應力,強化自我認同,達到適性發展目標。
  14. 研修輔導活動教案教材,以利全校學生認同本校文化與創校宗旨。
  15. 辦理教育部青年就業領航計畫與原住民專班招生宣導與高三校外職場參訪活動。
  16. 落實學生三級輔導工作,依學生需求邀請家長、導師、任課老師與專家學者召開學生個案會議,擬定輔導工作計畫,並運用學生諮商中心資源適時轉介諮商與醫療單位。
  17. 召開高關懷學生轉銜會議,接收國中新生與畢業生轉銜評估,及早落實學生適性輔導工作。
  18. 填報輔導工作成果月報表至國教署,以利統計個案資料與輔導人力調整。
  19. 辦理生命教育計畫活動,經營輔導室志工隊社團,推廣社區服務與熱心助人精神。

  

六、導 師 工 作

  1. 培養本班學生愛校護校之高度榮譽感。
  2. 協助行政部門處理有關事項及執行教務、學務及輔導等三處交辦事項,共謀校務之發展。
  3. 主持本班班務,出席訓導、導師及有關會議,並執行各項有關決議案。
  4. 考核本班學生之思想行為,並輔導其學業及身心健康。
  5. 切實發揮導師功能,利用機會教育加強推行生活教育,培養本班學生知恥、守法、服務及犧牲之精神。
  6. 擔任週會、升降旗、自修、午修及各種集會本班學生之點名與輔導。
  7. 監督本班學生早讀秩序,處理請假及勤惰考核事宜。
  8. 每天檢查本班學生服儀,並協助全校性安全檢查。
  9. 監督本班環境區域打掃工作。
  10. 關心學生,加強輔導,降低轉、退學率。
  11. 導師對學生之性向、興趣、特長、學習態度及家庭環境應有充份瞭解。
  12. 任何管教措施均不得對學生身心造成傷害。
  13. 學生有不良習性或其它特殊事項,應隨時通知家長
  14. 導師的自我基本要求要快速記住學生名字,讓學生覺得有被重視感。
  15. 確實掌握班級午餐、午休狀況。

          

七、總 務 工 作

  1. 重視校園規劃,加強美化綠化,拓展學習空間。
  2. 編列經費預算,確實控制執行經費收支。
  3. 落實職業衛生安全規範」加強各項設施安全檢查。
  4. 落實預算執行與檢討,加強財物及設備之管理。
  5. 加強門禁管制維護校園安全。
  6. 做好學校建築物、消防防護及飲食、飲水等項安全維護工作。
  7. 落實環境保護、節約能源、垃圾分類教育工作。
  8. 建立全體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需求之支援系統。
  9. 維護及改善校園軟硬體,營造優良的學習環境。
  10. 建立美化、綠化、淨化、靜化的溫馨環境。
  11. 依內部控制程序運用經費,依法辦理各項工程設備採購。
  12. 適時適切支援行政及教學,尊重與溝通建立共識。
  13. 環境保護與節約各項能源資源。
  14. 貫徹計畫從詳、執行從實、考核從嚴。

八、人 事 工 作

  1. 關於本校人事規章之擬訂及人事管理業務之建議及改善事項。
  2. 提昇教師專業素養,塑造校園民主氣氛,凝聚教師共識,充實教師休閒生活,以恢宏師道提振教師士氣。
  3. 鼓勵教師參加校內外研習活動,吸收新知,充實自我,以提昇教學品質。
  4. 查核教職員工請假,外出及各種出勤狀況,以防止不實記載或怠忽職守之情事。
  5. 嚴格、公平、公正辦理教職員工勤惰考核,以激發同仁敬業精神。
  6. 參加全國私校退撫儲金會,執行退休、撫卹、資遣業務,以促進人事新陳代謝。
  7. 辦理公務人員教職員保險暨全民健康保險業務,以確保同仁身心健康。
  8. 按期辦理各類報告、表、單之編存填報事項。

  

九、會 計 工 作

  1. 按部編造各種會計報告及各種經費報銷事項。
  2. 切實編造年度預算,並嚴格監督使用情況。
  3. 統一管理各種會計制度,會計報告及會計憑證。
  4. 協辦定期點驗,抽查校產及各項設備,以提高使用年限。
  5. 協辦定期辦理財產增減,變更登記及報備手續事項。
  6. 監督專款補助所購置之各項設備登錄,保管及使用情況。
  7. 確立「退休及各種基金」之支用,俾資健全財務制度。
  8. 配合「內部控制制度」之執行,提升財務管理之效能。

  

十、進 修 部 工 作

  1. 營造優質學習環境,提供進修管道使失學之國民或新住民補充生活知識,提高教育程度,或因家庭經濟不佳而無法就讀日校者提供優良的學習環境。
  2. 配合終身學習理念,辦理成人教育第二專長班、推廣教育等多元文化教育,以及國中端建立友善合作的關係。
  3. 配合政府政策辦理勞工技能訓練。
  4. 專業技能檢定與升學並重,鼓勵學生參加校外各種技能檢定及技專院校統一入學測驗。
  5. 關懷協助適應不良學生之學習能力,輔導建立學生生活及學業信心,養成積極樂觀的態度。
  6. 提供貧困學生工讀助學機會,協助清寒學生暫渡困境並協助心理輔導。
  7. 加強學生生活教育、道德教育、環保教育,培養學生有良好的生活習慣、禮貌和師生關係。
  8. 加強追蹤高關懷學生,給予個案輔導,並深入了解學生內心感受和家庭背景,多予認同與肯定,使學生有親切感受,進而積極向上
  9. 盡量以關懷代替處罰,鼓勵取代斥責,使學生有被尊重和愛護的感覺的雙軌或輔導教學。